點這搜尋產品

【公告】106年7月1日起 馬桶不省水不能賣

經濟部水利署表示,七月一日起,沒有取得省水標章的馬桶與洗衣機將不能販賣,明年一月起正式稽查開罰。 記者余承翰/攝影

經濟部水利署去年修法預告,今年省水器材將強制上路。水利署表示,七起,沒有取得省水標章的馬桶與洗衣機將不能販賣。而南韓政府為此向我提出關切,要求先行諮商。
立法院去年通過自來水修正草案,十一項用水設備要取得省水標章才能販售,公告一年內實施。水利署表示,今年七月起,用水量大的馬桶、洗衣機將先實施強制性取得省水標章,會給予半年宣導期,明年一月起正式稽查開罰。
水利署指出,馬桶和洗衣機占家庭用水量最大,加上取得省水標章的馬桶與洗衣機市占率超過八成、九成,因此先上路。此外,這兩年持續跟業者宣導修法,業者多半有心理準備,近年多數產品已取得省水標章認可。
不過,據了解,今年三月起,我國駐世貿組織(WTO)代表團接獲來自南韓政府的通知函,表達對這項政策的不滿,提出「特別貿易關切」(Special trade concern)。經濟部標檢局表示,南韓政府在WTO的TBT(技術性貿易障礙)單位,對強制取得省水標章政策提出評論意見,並要求雙方諮商。
標檢局官員說,通常這代表對方國家對我國有意見,要求「先關起門來互相談」。如果沒處理好,就會到大會上解決。我方三月回覆意見後,目前韓方尚未提出更新意見。
水利署表示,南韓政府有兩項訴求,認為南韓洗衣機廠商還沒有準備好,要求單獨給予南韓廠商三個月緩衝期。此外,韓方認為台灣省水標章實驗室太少,要求給予「隨送隨審」機制,加快處理速度。
水利署說,這幾年都有跟國內外洗衣機業者宣導將修法,告訴業者「政府會玩真的」,韓方主張的「廠商還沒有準備好」並不合理。此外,站在政府立場,也不能獨厚南韓廠商,不會單獨給緩衝期,而是給予所有廠商半年宣導期。
文章來源:聯合新聞網